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台劇《地下鐵》(Taiwanese Drama "Sound of Colours")

 
 
 
 
 
 
 
 
 
 
(2007年9月20日發表於Yahoo Blog)

遠方的好友剛看完我寄給她的台劇《地下鐵》影碟,她在電郵中說:「很好看。特別欣賞飾演男主角父親那位演員的演技。」

我在去年看完這劇。我在我姐的口中得知她的大女兒想看這劇,試看後便將影碟交給她看。她看完這劇後,卻向我投訴:「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去看此劇,我本來可以將時間用在上網、看電影 .....等等。」我問:「妳看了多久?」她答:「兩天。」我的天呀!她竟然用了兩天去看二十一集。於是,我說:「為甚用兩天去看呢?妳又不是趕功課。妳用兩天去看,因妳覺得好看,才會追看。」真是自討我罵!

影碟在我姐家「坐」了很久,姐久不久就問我:「這劇好不好看呢?」姐是不喜歡看台劇的。我答:「還可以。是一個傷感的故事。」影碟被姐「冷落」了四至五個月後,某夜,她來電說:「我看完了。很好看,很感人,歌又動聽。」姐對此劇沒有期望,所以覺得特別好看。姐看結局篇至午夜,翌日早上,她在鏡中看見自己的眼睛腫了,因哭腫!她還要上班呢!

此劇是改編自插畫家幾米同名繪本創作,劇中講述漫畫家陸雲翔(霍建華)與失明電台節目主持人傅晶晶(林心如)在地下鐵邂逅,繼而發展為戀人的故事。其後,雲翔不幸罹患癌症,躺在病床上,虛弱得不能說話。晶晶驚聞噩耗,趕到醫院,泣不成聲。雲翔離世前在晶晶的掌心寫了幾個字:「對不起!」雲翔早已安排將自己的眼角膜捐贈給晶晶。晶晶在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後,從雲翔的眼睛重見色彩繽紛的世界,堅強地生活下去。

《地下鐵》是我心中真正呈現「對不起,我愛妳!」神髓的戀愛故事,亦是唯一一齣講述主角患上癌症而不使我覺得討厭的劇集。此劇節奏明快,劇情感人而不煽情,男女主角和配角的演技同樣出色,展示的愛情、親情和友情令人感動不已。

台劇是偶有佳作的。

一個失明的漂亮女主角自然惹人憐惜。在現實生活裏,失明人士在沒有限期的黑暗中能好好生活是令人佩服的。當你在路上遇見失明人士在馬路旁猶移不定,考慮應否走過馬路時,請伸出援手,你亦可默默伴他/她走過這段路。這衹會用你生命中的數分鐘,比你一天耗在等候的時間少得多。施比受更為有福。可以付出,因你仍然擁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