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韓劇《茶母》(一)(Korean Drama "Damo")

 
(2008年2月6日發表於Yahoo Blog)

韓劇《茶母》,戲裏戲外都有一個故事

約兩年半前,《大長今》播放時風靡全港,其收視率打破電視台多年的紀錄。此劇播放後,另一電視台在報章上刋登全版廣告宣傳《茶母》,但收視卻強差人意。

我姐夫買了《茶母》的影碟,看過後,他對此劇的評語: 「好看,但很悲涼。」我姐說: 「妳不要去看了。」看古装韓劇一向不是我的愛好,當時,我仍有大量韓劇等著我去看,我自然不會急於去看一齣古装劇。

半年前,我看了《時尚七十年代》,認為此劇製作認真、甚有戲味。因得悉《時尚七十年代》與《茶母》均是李在奎導演的作品,而《茶母》祇有十四集,引起我去看《茶母》的興趣,看看李導演拍攝的古裝劇會帶給我怎樣的感覺《茶母》這套塵封已久、飽受冷待的影碟,終於得以在小圈子中熱播

看過《茶母》後,我更加了解此劇收視低迷的原因。除了那電視台慣性低收視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茶母》並非如《大長今》一般大眾化的電視劇。《大長今》是一齣適合三代同堂去看的電視劇,觀眾層面極廣,望著長今縱然面對種種困難和挫折,最後總會見到一線曙光,感覺仍是積極的。《茶母》則截然不同,此劇彌漫著濃濃的無奈與哀愁。太年輕的觀眾去看此劇,未必可以領悟那份無奈的深情,年老的觀眾又可能對中的悲情感到不勝負荷。

《茶母》有兩大特色: (一)這是一齣使用高清技術拍攝的電視劇,因此畫面質素比一般的劇集清。《茶母》在2002年開始拍攝,當時,高清技術通常是拍攝電影才使用; (二)此劇是拍攝完畢,經精確的剪接及特別效果的加工後(例如使用「合成」技術),畫面力臻完美,方才播放。此劇屏棄一般韓劇邊拍邊播的作風: 若劇集收視高企,就拍多幾集,拖長來做; 又或因應觀眾的口碑而更改原先編好的劇情。這「陋習」僅對演員構成沉重的壓力(即使演員累到生病,仍要繼續拍攝工作,以免沒有「存貨」出街)亦往往令劇集出現突兀、或不合理的情節,破壞觀眾對劇集的觀感。
 
 
整體而言,《茶母》劇情緊湊、畫面優美、歌曲動聽、感情著墨細膩深刻,是一齣高水準、精緻的劇集。此劇改編自一本漫晝,故事講述捕盜廳茶母張彩玉(河智苑飾)、與捕盜廳從事官皇甫允(李瑞振飾)及敵派首領張城伯 (金民俊飾)的三角關係。彩玉與允、與城伯的宿命情緣、交織著三人相連的坎坷命運,寫下悲壯淒美的愛情故事。張城伯是原著內沒有的角色。這編劇創造的角色非常突出,是此劇的靈魂人物。綜觀全劇,我認為張城伯是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其造型、對白及情節的融滙配合使到這角色滲透著強烈的浪漫、悲劇英雄色彩,予人難忘的印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