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韓劇《時尚七十年代》論壇篇(五)(Korean Drama "Fashion 70’s")

 
(2007年8月30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我在韓劇論壇就《時尚七十年代》所發表的評論/感想:

* * * * *

為何東英需要三年時間來治癒傷痛?

東英作為總統的秘書應已具備至少學士或碩士的學歷。他離開韓國三年的原因可能是: (一)自我放逐一年加修讀兩年碩士課程; 或(二)修讀三年博士課程。真正的原因是性格和心理因素: 以東英的個性,他需要相當的時間才可平復對姜善悲痛和內疚的心情。

目睹一個親如妹妹的人行刑會是怎樣的感受? 我想所承受的會是痛徹心扉的痛,即使錯不在自己。在午夜夢迴之時仍會憶起行刑的情景。那份傷痛的心情可能需要一至兩年才可平復。姜喜曾經拿行李去找東英,告訴東英她會離開她的養父,到孤兒院裏生活。東英勸她留下,因她的養父需要她。從那一刻起,東英就背起姜喜這個十字架,到她死後還要活在她的陰影裏。東英對姜喜的死感到非常內疚,因他認為他去找多美的養母,叫她離開多美是造成多美的養母酗酒、繼而掉進海裏的原因,間接導致姜喜走上絕路。事實上,多美的養母酗酒更直接的原因是姜喜絕情地對她說:「我此生不再與妳相見!」姜喜妒忌她母親和多美的感情比與她這個親生女兒的還要深厚。東英亦後悔以往沒有好好對待姜喜。東英是一個傾向將所有責任推在自己身上的人。當斌的胳膊受傷後,可能造成終身殘廢,東英感到非常內疚,認為是自己的責任。斌看見東英內疚的表情便對他說:「哥,這不是你的責任。」若斌因干犯走私罪而被判監禁,他連一日的牢獄生涯都受不了,極可能走上自毀之路。即使斌對東英說他受傷不是東英的責任,東英仍感到非常心痛和內疚,在回程的機艙上淚流滿面。感情過份豐富而又傾向將所有責任推在自己身上的東英,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才可走出一個親如妹妹的人死亡的陰影。

東英從未與姜喜建立過戀愛關係,亦未對她始亂終棄,因此他根本毋須對她的人生負責,為她的死亡背負如此沉重的負擔。當東英真正想通,他毋須將自己看得比保衛國家更重要的愛情也隨之埋葬,這就是他結束放逐生涯之時。當東英考慮回國之際,斌向東英下了他將會向多美求婚的「最後通牒」。還不趕快行動,金東英! 東英很快便回國了,因他不能失去的人,是多美。

* * * * *

且看東英和多美的片段:

* 多美發現東英在他的頸鍊上掛她從小攜帶在身作小玩意的子彈頭,多美感動得流下淚來,兩人情深相擁。從東英和多美對望的眼神中,觀眾就可了解到何謂「兩情相悅」。

* 東英「調戲」從孟骨島來的美女,他圍多美行走,有點「色迷迷地」不斷打量她,「輕佻地」對多美說:「從孟骨島的女孩都是這麼漂亮嗎? 」平時身負重任、一本正經的大叔面對自己的愛人才會顯露調皮的一面。

* 東英和多美到公園騎單車和吃雪糕,東英躲起來,旁若無人地從多美身後擁她,然後對她說:「我愛妳!」。這是「情不自禁」。我想這就是東英對姜喜所說: 「我想和她(多美)一起去做的事情,是不會和妳去做的。」雖然早期的東英在處理感情時有點優柔寡斷,容易受別人的意見影響,但他並非愚昧之人,他是分得清楚對一個女人的感情,是「親情」還是「愛情」。

* 東英在執行任務前與多美於街頭吻別,情深相擁。東英和多美這次的離別,可能是「生離」,亦可能是「死別」。在這一刻,東英情不自禁擁多美,連續對她說了四次「我愛妳」。

怎麼是愛情? 

東英和多美:

那是兩情相悅、情不自禁、情深相擁、發自內心、在毫無壓迫感下向對方所說的「我愛妳」、憶起對方在臉上泛起甜蜜又帶點害羞的笑意.....

在我來看,東英對姜喜的感情,是青梅竹馬、親如兄妹的情義。東英的愛情對象從來衹是多美一個。

即使多美有兩顆心,她仍是會將它給東英的。對東英而言,與多美的戀愛,是「一場不想醒來的夢」。

對東英、對多美,在孟骨島的邂逅與相戀,是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無可替代。

三年後,東英回到他一生最留戀的地方 - 孟骨島,坐在海邊的大石上,憶起與多美在島上相處的片段,臉上泛起甜蜜又帶點害羞的笑意。

經歷了許多,東英和多美最終在海邊重遇,在夕陽的餘暉下,成就盪氣迴腸的戀愛故事。
 
 
* * * * *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九日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