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韓劇《茶母》(四)(Korean Drama "Damo")

(2008年4月30日發表於Yahoo Blog)
 
韓劇《茶母》故事結構精密,但美中不足。以下是令我感到不滿的情節:

* 在山洞中,城伯曾向彩玉訴說他與七歲妹妹失散,彩玉竟然不為此追查下去,令人費解。此情節應被刪剪。

* 蘭希小姐在参選太子妃後,允在捕盜廳內遇見她,允牽起她的手問候。崔都房派人將彩玉捉去,允在離開捕盜廳前與蘭希擁抱,好像有預感自己會死的。以古代男女關係標準來看,允對蘭希實在過份親密。此情節應被刪剪,否則允所說失去彩玉如同沒有呼吸,允對彩玉毫無異心的愛,就欠缺說服力。

蘭希大方得體,允既然對蘭希甚有好感,蘭希不失為允的好對象。允在剷除叛黨後,前途似錦,人生並非一片灰暗,編劇實在不應安排允草草死去。我並不認為「全軍覆沒」將悲情推至谷底才是「完美」的悲劇結局。

* 允單人匹馬去營救彩玉,毫無部署是否有點自投羅網?他的飛虎隊要來幹甚麽?

* 崔都房脅持彩玉在小艇上,把刀架在彩玉的頸上,允跪在沙地哀求崔都房放過彩玉,以自己的性命來交換。這幕戲真是煽情得很。

* 接著,城佰像風一像橫空掠過,飛快幹掉所有矮寇,然後與允激鬥。城佰眼見崔都房將金沙倒進海中,一怒之下向後抽刀,錯手殺死允。允本是朝鮮八道無敵手,武功與城伯不相伯仲,竟然走避不及,真是匪夷所思。這看似城伯暗算允,陷城伯於不義。

城佰與允,兩個均是對彩玉情深義重的男人。我較為欣賞編導塑造城佰性格的貫徹性,無論有關城伯的塲景、情節與對白均是經典之作。

在寺廟裏,皇甫允為彩玉療傷,彩玉在昏迷中叫喚:「討伐軍就快到了,隨我下山,張城伯,隨我下山,張城伯。」允得悉彩玉愛上城伯,在雨夜的樹林中發狂揮劍斬樹洩憤,且喃喃自語:「忘記我也無所謂,不是我也無所謂,但是他不行,不該是張城伯」彩玉傷癒後返回捕盜廳,她對允說:「對我而言,你是父母,亦是兄長。」這時允才向彩玉剖白:「我衹是一個深愛妳的男人。」為時已晚,彩玉的心已遠離,衹剩下對允的親情。

允與彩玉經歴十五年互相扶持的生活,建立相濡以沫的感情。曾幾何時,允是彩玉的。可惜彼此錯失今生。
 
 
愛情可萌生於電光火石間,亦可於瞬間消逝,若不及時把握,再回頭時,已成追憶。

在故事接近尾聲時,允臨終前,對彩玉說:「自從將妳放在我心底,我就不曾獲得片刻的安眠,現在我終於可以獲得永久的安眠。」

允亦對彩:「緣份不是相聚時藏於心底,而是分開時藏於心底。這是允對錯失愛情的頓悟。

這亦是我對這故事終結的感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