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韓劇《時尚七十年代》論壇篇(四)(Korean Drama "Fashion 70’s")

 
 
 
 
 
 
 
 
 
 
 
 
 

(2007830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我在韓劇論壇就《時尚七十年代》所發表的評論/感想:

 

* * * * *

 

愛或不愛? 曾否愛過? 兩個都愛? 最愛是誰?

 

我說的是東英的「愛情」。

 

* * * * *

 

姜喜有好幾次對東英說:「憐憫是最堅固的愛情。」愛情包含憐憫/憐惜之心,但憐憫並不等同愛情。她催眠自己,亦催眠東英。難道把謊言說一百遍便可成真?

某程度上,我覺得姜喜在打心理戰,因她深知東英心軟、耳仔軟而又有同情心,她就是要找著東英不放。

 

姜喜對東英說:「我就像一個人在單戀,你可否抱抱我呢? 」一個愛妳的男人是會主動對妳作出親暱的舉動,並不須要提醒。愛情並不是乞求對方感情上的施與。

 

當姜喜發現東英所愛的人是多美時,她對多美說:「不要忽視歲月的力量。」自欺欺人。青梅竹馬的相處,愛情若是要發生在姜善和東英身上,早應在十七、十八歲、情荳初開時就發生了,不會到二十七、二十八歲仍是原地踏步,除非兩個都是感覺遲鈍的人。姜喜與東英之間就是缺乏了化學作用,歲月的力量並不會幫助她多少。

 

對姜喜的「愛」,東英又作何回應呢?

 

那是當姜喜傷心時,對她以示安慰的擁抱。印象中有以下幾幕:

 

* 當東英叫姜喜做回她自己

* 姜喜拜祭她母親時

* 於姜喜行刑前的晚餐

 

以示安慰的擁抱與兩情相悅的情深相擁是有分別的。

 

當姜喜被逮捕及拘留後,東英就守在她的身旁。有些多美的支持者看到這情節便感到不高與,認為東英不應對姜喜這麼好。但編劇早已安排姜喜死亡的命運,在她死前沒有一個她可依靠的人在身邊是否太可憐? 姜喜可依靠的人衹有東英一個,東英亦是唯一有機會說服姜喜上訴的人。多美即使沒有東英在身邊,她仍有斌和她父親助手的支持。

 

此劇有很多場戲令我覺得感動,但不曾落淚。看到姜喜臨行刑前的一幕,看見她步履不穩地走向刑台,眼中滿是淚水,淒涼地對東英說她最後的一句話:「我愛你。我愛你。」即使我不喜歡姜喜,我仍有點心翳、感到惻然,何況是作為當事人、心軟而感情過份豐富的東英。在那極具震撼力的一刻,東英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東英應作何回應? 對她說我知道、我喜歡妳或我也是?可能也不適合。也可能說我愛妳。因東英有對多美感情不夠堅定的「案底」,東英對姜喜說的那句「我愛妳」令我懷疑東英,他真正所愛的人是姜喜? 

 

聽到東英在姜喜墓前所說的那句話「多美和我都是愛妳的」,我就確定東英的愛情對象從來衹是多美一個。東英對姜喜說的「我愛妳」應是對她有著青梅竹馬、親如兄妹情義的表示,亦是對多年愛著自己的女人臨終前的安慰。東英將他與姜喜的信物珍珠交給她,以示姜喜是他珍惜的人。在這與姜喜「死別」的一刻,東英並未主動對她來個「情深擁抱」。

 

在姜喜行刑前晚餐的一幕,她可憐地問東英:「你愛我嗎? 你愛我嗎?」東英的答案是:「我會在心裏記著妳。」東英若是愛姜喜,他在這一刻就應說了。東英在姜喜墓前就應說「我愛妳」,而不是「多美和我都是愛妳的」。

 

從劇情編排的角度來看,我認為編劇不會將男一的愛情對象在故事接近尾聲時還在左搖右擺。若此劇要表達東英是愛姜喜的、姜喜和多美兩個都愛,但最愛是多美,此劇在第二十七集就應該完結,導演亦毋須拍攝東英在姜喜墓前一幕及東英與多美近乎完美在孟骨島重遇的情節。東英對姜喜說的那句「我愛妳」是要帶出此劇的主題 -「愛」。姜喜之死是要引起觀眾的反思,帶出一些啟示。為何姜喜會走上不歸路? 一個人快樂與否,並非取決於你擁有多少,而是你的心態。不知足者富亦憂。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祇懂將自己的痛苦無限擴大,不懂珍惜自己所有,即使在現實生活裏,因為少許不如意而走上絕路的人,例子也不少。姜喜早已得到東英的親情,她亦要得到他的愛情。她不喜歡養父尋找親生女兒,同時卻認為她母親應對她這個親生女兒比多美這個養女好。人又豈能左右逢源? 姜喜走上自毀之路,衹因「性格造成命運」。一個衹懂為自己著想的人,最終卻失去自己。

 

我覺得姜喜到臨死前仍找著東英不放手。愛一個人便不應不斷對他施以精神上的壓力,尤其是她早知他不愛她。她是劇中最不懂得甚麼是愛情的人。當一個男人在毫無壓迫感下對妳所說的「我愛妳」才是真實的。

 

姜喜在遺物中留給多美一封信,信中說:「我帶走了兩樣東西,高真喜的名字和東英的心。」若姜喜真有信心她能帶走東英的心,她根本毋須留下這封信。姜喜是要向多美示威,以顯示「歲月的力量」戰勝了多美的愛情,她才是最後的勝利者。姜喜就是要多美不安心。她對多美、多美和東英,不會祝福。我對姜喜的行為只有四個字來形容,那是「一聲嘆息」!

 

(待續)

 

* * * * *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九日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