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韓劇《茶母》(三) (Korean Drama "Damo")

(2008年4月6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城伯、城佰與彩玉的精彩對白及經典情節: (接上篇)

* 討伐大軍中伏,傷亡慘重,幾近全軍覆沒。城伯在水中潛出,背上插了一支箭,與討伐軍將領趙治吾從事官對峙。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當城伯殺死趙從事官後,眼神飄向在高處早已看得發呆的彩玉。

* 在寺廟裏,皇甫允為彩玉療傷,彩玉在昏迷中叫喚:「討伐軍就快到了,隨我下山,張城伯,隨我下山,張城伯。」天意弄人,城伯與彩玉在寺廟中錯失兄妹相認的機會。

* 彩玉與好縮地到黃海道,彩玉以城伯妹妹的名義假装犯案,施計引出城伯,且揮劍相向,城伯說:「我說過我們不要再以劍相向。」彩玉揮劍在城伯的臉劃上一道血痕,城伯憤然說:「如果這是一段濺血的孳緣,那麽我必須斬斷和妳之間的緣份。」皇甫允趕至,與城伯激鬥起來,城伯對允說:「死都要帶入棺材裏的,是大丈夫的劍。」 

* 彩玉追殺城伯,咄咄逼人,城伯說:「再這樣,我不會再手下留情。」彩玉不慎墮進地洞中,城伯為救彩玉,與彩玉雙雙墮下地洞,城伯身受重傷。在地洞中,城伯毫不含糊地對彩玉深情剖白:「讓我的嘴角流血,還能夠活命的人,你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 和妳住在山寨之後,才發現,人活著,是一種幸福。..... 可是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會刀劍相向。..... 我第一次,想放下劍,回歸平凡,到頭來,才發現,祇是一塲空。.....當時沒有任何想法,是我的身體,要我這麼做。..... 如果在山寨我就拿下妳的命,如果妳掉落地洞的時候,我沒有抓住妳,如果我替阿坤和我的兄弟們設想的話,我也不會落得如此下塲。..... 必須揮下心中的劍,才能揮下手中的劍。..... 為甚麼面對妳,我卻一再猶豫,我不明白這個原因。..... 對不起,要留下妳,我一個人走。我愛妳,如果真的有來生,希望我們再也不要相遇,再也不要。」

* 彩玉出了山洞,從水中躍起,看到兩邊對峙著的軍隊,惶恐地望著允,再回望浮出水面昏迷的城伯。我屏息以待彩玉如何處理這個局面。

城伯被允方的人用刀挾持,彩玉為救城伯故意讓敵方抓著當人質交換,不時以哀求的眼神望著允。城伯被山寨兄弟帶走,彩玉則被允方帶走及綑縛著。夜裏,允為彩玉鬆縛,對彩玉說會帶她到沒有張城伯的地方一起生活,被彩玉拒絕,她說:「小女的軀體,即使能隱藏在大樹下,可是如何掩飾,早已離去的心。」

* 夜裏,傷患未愈的城伯坐在樹下,想著與彩玉在地洞相處的情景。崔判述派人捉拿了好縮地的妻子,假装是彩玉,並在山塞兄弟前催促城伯殺死彩玉,為已死的兄弟報仇。在眾兄弟的壓力下,城伯違心地說:「我早已忘記她。」他在那女人後肩揮下第一劍,確定不是彩玉,再揮下第二劍,殺了那女人。秀明疑惑地問:「你揮一劍已可以殺死她,為何還要揮下第二劍?」城伯解釋:「第一劍先斬斷情,第二劍才取她的命。」一心去找城伯的彩玉,誤會城伯真的狠心殺死自己,傷心欲絕,黯然離開。

* 城佰與彩玉於竹林對決,在刀光劍影中,隱隱透著「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的氣息。城伯神色從容,嘴角牽起寵溺的微笑,望著劍拔弩張、眼中衹有恨的彩玉。因過於輕敵,城伯的肩膊被彩玉剌傷。城伯還擊,彩玉問:「你真的想殺我?」城伯答:「我早已殺了妳!」彩玉面露失望之情,呆了半响。
 
 

 
 
 
 
 
 
 
 
 
 
 
 
 
 
 
 
 
 
 
 
 
 
 
 
 
* 左捕將率領軍隊追捕城伯,城伯從馬上墮下,跑到懸崖的盡頭。左捕將以威嚴的聲音地命令:「罪人,轉過身來!張城伯,你走的路不是真正的路,你面前衹有萬丈深淵,你現在跑的路不是真正的路。」城伯在心底吶喊:「不是真正的路?眼前的任何一條路,並非一開如就存在,留下一個人的足跡,兩個人的足跡,許多人的足跡之後,它就會成為一條路,在這腐敗的人世,我同樣為了開創新的路,而努力走到今天。」左捕將說:「別在那兒說傻話了,到頭來你到的地方,是自尋死路的懸崖而已。」城伯的心底話:「你錯了,雖然今天我會在此長眠,但是我死後,仍然會有許多人,為了開創新路而走下去,總有一天他們的血和靈魂,會填滿整個山谷整片山河。將來必會開創新的路,必須開創新的世界,即使我現在死了,也不是真正的死,而是消失,我這次的人生到此為止。」

我為城伯這段對白喝采,真的,路是人行出來的。衹可惜城伯作為革命先軀,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不成功,便成仁。看著城伯這個非凡的英雄人物,走到人生的盡頭,令人慨歎不已。這幕城伯被追捕的情景,配合播放著的插曲〈悲歌〉" ..... 我願意答應,坎坷的世界直到盡頭,對的愛永遠,不惜違背命運。"亦是經典場面中的經典。

* 城伯站立在懸崖的盡頭,左捕將命令手下開槍射擊,被彩玉喝停。彩玉說:「這一劍由我來,才可雪我千古之恨。」城伯微笑著說:「這次不要再失手了。」當彩玉的劍通過城伯的手剌進他的心臟,城伯說:「我一直念著妳,在喜,妳千萬 ..... 千萬不要記得我。」彩玉一臉驚愕,跑開,茫然跪在地上。在槍林彈雨的一刻,彩玉毫不猶豫衝上前擁著城伯。箭,插在彩玉的背上。城伯與彩玉雙雙倒地。彩玉輕撫城伯的臉頰,她的心再次重重落在城伯身上,城伯安然合上眼睛。
 
 

 
 
 
 
 
 
 
 
 
 
 
 
 
 
 
 
 
 
 
 
 
 
 
 
 
 
 
 
 
 
 
 
 
 
 
 
 
 
 
 
 
 
 
 
 
 
 
 
 
 
城伯與彩玉愛得轟烈,死得悲壯。一段在塵世間沒有出路的愛情,因死亡締造永恆的愛。這是最淒美的結局。

他倆終於重逢在不必以劍相向的世界。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