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韓劇《貝多芬病毒》(ニ)(Korean Drama "Beethoven Virus")

 

(2009516日發表於Yahoo Blog)

 

健佑終於卸下警察帽子,奔往公演會塲。

 

在公演將開始前,露美發現自己的耳朶聽不到,這驚嚇非同小可。一眾團員已在台上準備演奏,露美告知Mae她聽不到。Mae處變不驚,開始指揮,用嚴肅的眼神示意,露美跟着他指揮的節奏拉小提琴就行了,心裏喃喃道:「妳這個鬥雞 ..... 衹要跟着我的節奏演奏就好 ..... 對,就是這樣,妳做得很好,鬥雞。」


鏡頭影着Mae專注指揮時的側面,風采非凡,氣勢懾人,這是Mae在劇中最具魅力的一幕。

演奏完成後Mae對露美說:「啊啊,測試麥克風,鬥雞、瘋狗、白痴、缺心眼。」露美答:「現在,能聽見了。」搞笑得很。

公演完,露美在台上執拾樂譜,惘然若失。Mae說他不取回,拿着樂譜是累贅。露美要求Mae在樂團再待一陣子,Mae就叫她說出十二個他不能走的理由。露美說「老師,我想了解你,想了解,老師您,想了解老師。」健佑看見Mae與露美,Mae問健佑:「你倆很要好吧!她連說了三遍想了解我,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Mae有話直說,才不顧他倆尷尬與否。

 

公演非常成功,姜春裴市長與議員通過成立城南市交響樂團(市響),將城南市建造為音樂都市,委任Mae為指揮兼音樂總監。鄭名煥勸喻Mae,他與其在樂團之間像螞蚱跳來跳去,不如調教出一個擁有自己風格的樂團。Mae決定接受委任。

 

参與公演的團員滿以為成為市響一員是理所當然的,然而,Mae怎會接受半途出家的業餘樂手加入市響? Mae在全國招攪精英專業學手,衹邀請健佑、雙簧管手金甲勇老先生與低音大提琴手朴赫權參加面試。經健佑要求下,Mae接受其餘參與公演的團員為後備團員,讓他們旁聽Mae訓練正式團員。雖然Mae接受健佑為正式團員,但健佑決定衹當後備團員,與其他参與公演的團員並肩作戰,一同練習〈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Mae介紹露美去見同吉醫生檢查耳朶。檢查結果顯示露美左腦生瘤,治療須會紓緩病情,但她終會完全失聰。露美勇敢堅強,縱使深受打擊,仍盡力在失聰前繼續參與練習和演出。Mae着露美把診斷書給他看,露美訛稱她的耳朶沒有任何問題。Mae致電同吉確認是否屬實,他得悉露美不久會失去聽覺,但假裝不知道真相。其後,Mae着露美去見他,對她說話但不發生出聲音,嚇得她以為自己真的聽不到。Mae建議露美去學讀唇術,即使聾了也不會影響生活。Mae瀏覽耳疾的資料,給她一盒泡泡糖,說吃了對耳朶有好處。他是挺關心露美的。

 

Mae發現健佑是音樂天才,健佑既可採譜,亦能一聽Mae彈奏和音,就可說出他所按的琴鍵。Mae決定讓健佑跟隨鄭名煥到釜山學習指揮。在健佑離開首爾的前一晚,健佑與露美話別。健佑差點吻了露美,若不是露美驟然看見Mae出現,令他倆打住了。Mae對多芬說:「去咬他們,他們是擾亂社會秩序的罪犯,聾子與白痴是一對儍瓜情侶。」露美急忙向Mae澄清衹是因為夜晚氣氛很好,有一個很好的男生想吻她,她和健佑並不是火熱地交往。Mae嗤之以鼻,轉身離開。露美不期然回望他的背影。

 

露美觀看公演的視頻。當露美看見Mae用眼神示意,她跟隨他的指揮拉小提琴的一幕,她知道自己遇上麻煩了。她已被Mae深深吸引,不能自己。

 

鄭名煥告知健佑,Mae對他說,健佑是Mae承認的音樂天才,莫扎特才是健佑的對手。健佑既有才能,且膽子大,不拘俗套與形式,最重要是健佑温柔,不失人心。健佑須要適合的引導者,不要像Mae般偏執傲慢,衹能成為孤傲的指揮家,永遠的非主流。Mae拜託鄭名煥指導健佑,讓健佑這笨鳥先飛。健佑有情有義,他聽到這番話後,又怎能捨下Mae?健佑決定回到Mae身邊。

 

Mae得悉露美的耳朶沒有治療方法,在湖邊沉思。Mae着露美去見他,他對露美說:「沒辦法了,你的耳朶啊。」語氣充滿惋惜。繼續說:「妳想說耳朶聽不到不是甚麽嗎?..... 妳是傻子還是缺乏想像力?知道耳聾意味著甚麼嗎?妳周圍的人都會成為啞巴,無話對話,聽不到鳥鳴,海浪聲,閃電祇不過見到一道光,汽車也可直接向妳輾過去。最重要的是音樂會消失,妳的小提琴。」

 

掌握不到健康,又如何掌握人生?Mae深諳箇中道理。

 

露美答:「這些我都想過。」Mae聽到露美淡然回應,氣得連珠發炮罵她:「精神正常嗎?.....」他着露美跳落湖,作為一個灑麗的女人,要經歴死亡恐懼的試練,才會完美。他還加上一句:「虛張聲勢是會的。」Mae一臉不屑,轉身離開。

 

露美面對將會失聰的命運,已經夠傷心,還要被Mae大罵一頓,她氣得淚水在眼眶打轉,對他說:「那就這樣吧!」露美豁出去。Mae回頭一看,想阻止她,已經大遲。

 

露美已轉身跑向湖邊,縱身躍入湖中。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