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韓劇《茶母》(二)(Korean Drama "Damo")

(2008年4月5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城伯、城佰與彩玉的精彩對白及經典情節:

* 故事以倒敍形式,一對男女在竹林對決掀開序幕,畫面與電影《臥虎藏龍》極為相似。那男人眼中有情,武功明顯比那女人高,卻處處讓著那女人。那女人眼中祇有恨,手上的劍咄咄逼人,佔著上風。兩人關係非比尋常,為何落得如此局面?引起我莫大的好奇心。

* 城佰於渡頭邂逅彩玉,替彩玉解圍,對彩玉的氣魄與身手留下深刻印象。祇是驚鴻一瞥,已洞悉彩玉是女兒身。城伯對秀明說:「她不是男人,她是女扮男裝。」
 
 
 
 

 
 
 
 
 
 
 
 
 
 
 
 
 
 
* 深夜時分,在摃夫聚集地,城佰對彩玉出手相助,彩玉一臉狐疑地問:「你為何跟踪我?」城佰答:「身為女兒身,這是艱辛的事。」彩玉呆望城伯離去的身影,直到皇甫允大喝一聲: 「妳在看甚麽?」彩玉才回過神來。

* 喬裝的城佰與秀明在市集遇見彩玉售賣山蔘,城佰施計拿去一條山蔘及將之交給要用來為母治病的青年,彩玉發現被騙去山參後,立即展開追查,並找著這位青年。彩玉心軟,原本值十両銀的山蔘,以五両銀半賣半送給這青年。城伯看在眼裡,向秀明說: 「她不但有氣魄,還有一顆善良的心,可惜我們沒有緣份早點認識她。 」相逢恨晚的遺憾。

* 城伯為部署營救結拜兄弟,潛入捕盜廳查探其人手分佈,看見彩玉坐在門階上,滿懐心事地沉思。城伯返回屋子內,想著彩玉。
 
* 好縮地與坤逃獄,彩玉在監獄外接應。另一方,城伯正靜候時機營救坤。彩玉逃離時,在槍彈中飛身跳牆快跌下來,城伯飛身抱著她,蒙著臉的兩人相擁倒地,在月夜中四目交投。

* 城伯將坤、彩玉及好縮地帶到崔都房營地。崔都房發槍測試彩玉是否真的聾啞,被城伯及時阻止,城伯大喝道:「你想驚動官兵嗎?」彩玉與好縮地跟著城伯,城伯拒絕將他們帶山寨。城伯對秀明說:「有些是緣份,有些不算緣份。」

* 彩玉施計令城伯與坤避過官兵的追捕,城伯將彩玉和好縮地帶到山寨。山寨的兄弟旗幟飄揚、聲勢浩大地列陣歡迎首領回歸,城伯面上流露驕傲的神色,不時面帶微笑回望女扮男装的彩玉。彩玉驚訝城伯竟是一個人物,而不是一般的山賊首領。

* 城伯以自己作標杷,讓喝得半醉的彩玉連發四短標。衆兄弟散去後,城伯將短標交回彩玉。彩玉看見其中一支短標沾上血漬,得知城伯的耳朶被短標擦傷,面露歉意,城伯滿不在乎,微笑著,且說:「妳為何來此地並不重要,過去就忘掉吧!希望今後在這裏,能互相扶持永遠生活在一起。」

* 城伯治療大風瘡病人。在治療跌斷了脚的男童時,男童的頭撞傷彩玉的嘴角。城伯細心遞上手帕,對彩玉說:「妳的嘴角在流血。」城伯望著寫上「墨發」兩字的紙張,彩玉看在眼裏,不禁懷疑城伯會否是自己的親生哥哥。夜裏,彩玉用樹枝在泥地上寫「墨發」兩字,向城伯表示教會她這兩個字的父親已去世,並寫字問城伯的父親是否健在。城伯回應:「他當然健在。」他心底在想:「他永遠活在我內心深處。」城伯回望已轉身離去的彩玉。在屋子內,好縮地對彩玉笑說:「回山寨時,你望著張首領的神情怪怪的。首領挺拔的樣子,如老虎般寬闊的胸膛,散發著男人香,如我是女人也想投進他的懷裏。」彩玉說:「他快會死悼了!」她的心在想:「這種人把他放在心上又能怎樣。」

* 城伯率領山寨兄弟劫富濟貧,帶著彩玉隨行,在回程時被官兵追捕。彩玉後肩膊中槍,從馬上墮下,被官兵圍著。在槍林彈雨中,城伯奮不顧身去救彩玉,依稀記起與七歲妹妹失散的情景,拼了命把彩玉拉上馬,再反手把她抱到胸前,神色凝重、專注地策馬狂奔。這幕「英雄救美」,配合播放著的插曲〈悲歌〉" ..... 對妳的愛永遠,不惜違背命運。"是經典場面中的經典。

* 城伯用小刀為彩玉挖出子彈,彩玉拒絕咬着毛巾,一聲不吭,城伯說:「是甚麽力量讓妳撐下去?用刀挖子彈,一個漢子都會痛得昏過去。」彩玉首度開腔向城伯致謝,並解釋一直裝聾扮啞的原因。在屋子外,城伯滿心歡喜,將取出的子彈握在掌心,放開,看著在掌心的子彈,又緊握著。翌日早上,城伯在屋子外等候彩玉,帶彩玉到綠水谷走走。彩玉看見山寨的兄弟及小孩愉快地在河裏捉魚,對這種平靜、與世無爭的生活悠然神往,坐在大石上沉思,城伯深情地凝望彩玉。
 

 
 
 
 
 
* 討伐大軍進攻山寨,由彩玉帶路。彩玉飛快趕到城伯的居所,城伯在屋內說:「妳回來了,快點進來!」彩玉說:「討伐軍快到!」城伯說:「妳失去說話的能力已回來?」彩玉回應:「我是捕盜廳的茶母。」城伯從容地說:「我就是等妳回來,跟我一起走吧!」彩玉驚愕地問:「你已知道?」彩玉向城伯揮劍,且問:「你究竟是甚麼人?」城伯說:「難道我們的關係必須以劍相向?我是盜賊幫的首領 ..... 當我一心想要救妳的時候,我是真心的。動手吧!.....我多麼希望能夠和妳永遠相互依偎在一起。.....我衹是和妳一樣,是這個國家的老百姓 ..... 好坎坷的緣份,希望我們的重逢是在不必以劍相向的世界。」城伯回劍,轉身離去。彩玉驚覺,城伯要謀反。

(待續)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