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韓劇《時尚七十年代》論壇篇(二) (Korean Drama "Fashion 70’s")

 
 
 
 
 
 
 
 
 
 
(200788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我在韓劇論壇就《時尚七十年代》所發表的評論/感想:

* * * * *

多美在姜喜家中遇見東英,直到多美發現東英在他的頸鍊上掛著她從小攜帶在身的子彈頭,兩人情深相擁的情節是我最喜愛的片段之一 。多美面對著姜喜,哭訴姜喜耍她,但眼裏盡是東英.....多美痛打東英的胸膛,又拍打自己的頭,不斷地罵自己是個傻瓜。這是劇中最令我感覺到如在看文藝小說的一段戲。李瑤媛的演繹是恰到好處的,這段戲的她貫徹了姜喜形容多美的那句話,多美「純真而又漂亮」。東英穿著簡約的深藍西裝和白恤衫,臉上留著少許鬚根,甚具男人魅力,而眼裏盡是對多美的情。朱鎮模的演技之精湛,實在是不遑多讓的。

至於結尾的一段戲,穿著旅行衣飾 、戴上太陽眼鏡的東英是非常有型格的。在日落的時份,東英坐在海邊的大石上,憶起與多美在孟骨島的相處片段,臉上泛起甜蜜的笑意,更是好看。其後的情深相擁場面更不用多說。

結尾的情節長達四分半鐘,導演只用畫面及歌曲帶出劇情,而男女主角是連一句對白都沒有的。我十分欣賞導演的高超拍攝手法,因情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時無聲勝有聲」。這是近乎完美的情景,是情、景與歌曲交融的場面,唯獨是缺少了東英對多美的情深一吻。

何不拍攝接吻鏡頭原因可能有兩個: ()七十年代是較為保守的,因此導演認為毋須拍攝接吻鏡頭;()李瑤媛不想拍接吻鏡頭,因她已結婚(此劇是李瑤媛婚後復出的第一部作品)。我猜想是後者的原因居多。但即使在保守的年代,在渺無人「跡」的海邊,接吻又算是甚麼呢一個可以借位拍攝的接吻鏡頭,就如同甚麼也沒有發生過。劇中男女主角情深相擁的場面,其實比可以借位拍攝的接吻鏡頭,更為親密。

* * * * *

二零零七年八月七日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