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港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HK Movie "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2008年4月13日發表於Yahoo Blog)

周潤發(發哥)得悉自己憑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首度獲得提名角遂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興奮得典床典蓆。

興奮得這麼緊要?以發哥的江湖地位,他樂於在一齣華語電影飾演男配角,此電影應有一個不錯的劇本,角色亦應可提供發揮其演技的機會。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探討退休女性葉如棠/姨媽(斯琴高娃飾)在大城市上海的感情生活。姨媽,一個自視甚高、樂於助人的寂寞中年女人,在公園邂逅騙子潘知常/老潘(周潤發飾) 。兩人對京劇有共同興趣,老瀋巧施「美男計」,令姨媽墜入温柔陷阱,與老潘展開一段黃昏之戀。老瀋繼而施計騙取姨媽的畢生積蓄。姨媽的鄰居水老太的家猫飛飛被老潘錯手焗死,水老太不久因心臟病發而死,這可能是由於受不了失去飛飛的刺激,過度傷心所致。這令姨媽非常內疚。姨媽被老瀋騙財騙色後,在步落行人天橋梯級時,心神恍惚,不慎跌傷手腳,須住院接受治療。姨媽大受打擊,神情落寞,轉眼間好像蒼老了十年。

姨媽十多年沒有見面的女兒劉大兒(趙薇飾)趕到醫院照顧姨媽,並將姨媽接回東北老家居住。回到東北老家後,姨媽與前夫和女兒相伴生活,平日打理家務,亦須與前夫到市集售賣皮靴維生。

曾幾何時,姨媽不顧一切,獨自回到她醉心的上海生活,無奈最終浮華夢碎,衹剩下寒風中的一抹蒼涼。
 
 
這電影的前半部調子輕鬆,不乏搞笑情節,例如老潘為騙取姨媽的芳心所說的英雄配美人、才子配佳人論調,姨媽堪稱佳人,老潘自然是才子,聽得姨媽窩心得很;姨媽與老潘坐在樓梯吃西瓜一幕;老潘相約姨媽去游泳,驟見姨媽穿上她自己特別設計的奇異泳裝。

我非常欣賞斯琴高娃在《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絲絲入扣的演繹。她憑此電影角遂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發哥飾演江湖騙子,表現鬼馬,揮灑自如。這兩位資深演員的演出從不令觀眾失望。我期待他倆均可憑此電影在今晚舉行的「第二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中獲得獎項。

PS: 剛得悉斯琴高娃憑此電影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