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韓劇《貝多芬病毒》(一)(Korean Drama "Beethoven Virus")

 

(200959日發表於Yahoo Blog)

 

我終於看到可算是近年精彩的韓劇 -《貝多芬病毒》。

 

精彩是因為男主角世界級指揮家姜健佑/Maestro KANG/
KANG Mae/姜瑪艾獨特的個性,與金明敏精湛的演繹。

 

還有,《貝多芬病毒》是一個有趣的故事。
 

交通警察姜健佑(與Mae同名同姓)(張根錫飾)被罰停職兩個月,賦閒在家。健佑居住於女主角杜露美(Do-Re-Me)(李雅智)附近的小區,他暫住姨媽(露美的鄰居大嬸)親友空置的房子。露美工作的市政廳公開征集文化節構思。露美曾在音樂大學專攻小提琴,但從未參與公演。露美在得悉大學同學已成為著名小提琴家的刺激下,向上司提交組織管弦樂團公演的提議。這決定改變她的一生。

 

露美的建議被接納,但她不幸遭受演出公司經理人騙取原本用來邀請專業樂手的三億演出費。幾經波折,露美終於組成管弦樂團,成員是半途出家的業餘樂手包括家庭主婦高音大提琴手鄭姬妍、酒吧號手裴勇齊、叛逆少女長笛手夏伊頓、公司科長低音大提琴手朴赫權、獸醫等等。他們大部份從未參加公演,願意免收演出費參與練習與演出,衹為一嘗公演的素願。露美發現健佑吹奏小號甚為了得,苦苦相邀加入樂團,鍥而不捨,健佑終於答應露美的要求。

 

Mae被市政廳邀請回國,於臨時組織的管弦樂團擔任指揮。Mae穿着卡其色大褸,戴着太陽眼鏡,牽着愛犬多芬,步出機塲。Mae已十年沒有回國。他一臉不屑,自言自語:「十年的話,江山都會變色,到底有甚麼變化啊!」

 
 

Mae一甫出塲,配合管弦樂,甚有氣勢,其非一般的造型已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這是壓場。

 

因多芬不可入住酒店,露美唯有安排Mae與健佑住在同一房子內。健佑與Mae在十年前曾有一面之緣。當年健佑是初中生,他向已成為指揮家的Mae尋求指導,健佑學習古典音樂的熱情被Mae的嘲諷冷卻,健佑因而非常討厭他。如今,兩人在同一屋簷下,就如與敵同行。

 

Mae是惡名遠播的樂團殺手,因他有非凡的實力,他要求演奏者有同樣實力。演奏者每一次演出都是考核。Mae從未在一個樂團逗留超過六個月國際級專業演奏家亦聞風喪膽,半途出家的烏合之眾落在他手裏會有如何下?

 

Mae聽到團員的演奏水準就覺得不對勁他哄得露美說出被詐騙一事,得悉樂團成員祇是業餘樂手決定明天離開。多芬在深夜吃下Mae的安眠藥,口吐白沫,垂死爭扎Mae求救無門健佑遂要脅Mae承諾繼續擔任指揮,才會要求獸醫團員治療多芬健佑要Mae簽名作實,並錄了音,令他不能低賴。Mae看見治愈的多芬,非常憐惜。一個愛狗之人,又怎會是無情之人?

 

市長得知露美被詐騙三億,樂團衹是冒充貨,大為震怒。Mae伺機請辭。Mae得悉市長打算邀請Mae的大學同學兼競爭對手天才指揮家鄭明煥代替他,Mae改變去意。Mae嚴格訓練團員,務求公演獲得熱烈反應,但團員不能接受他的傲慢毒舌強硬作風。Mae發現健佑甚有音樂天份,其聽力比一般人好,團員又信任他。Mae使出奇招,假装胳膊受傷,給予健佑學習指揮的機會,邊哄邊教團員。

 

健佑不獲淮延遲復職,決定退出公演。在公演前,Mae找到正在指揮交通的健佑,提醒他參與公演。

 
 

Mae對健佑說:「手勢耍起來很帥啊,我教你哪些,就在這用上了麼? ..... 幸福嗎? 面對固定的訊號燈,被汽車的尾氣包圍着,我問你,幸福嗎? ..... 我也同意,有人追名逐利,金錢至上,有些人捐出所有,換一夜安睡,人和人不一樣。這個沒有對與錯的判斷,衹是按照自己的價值觀活着,所以說,你,姜健佑,依據你的人生價值,在這一刻裏,你幸福嗎? ..... 我衹想問你,想學指揮那件事。」

 

健佑答:「曾經很想學,要說夢想,我也有過。」

 

Mae說:「夢,怎麽是夢,動也不動的。衹能說是天上的一顆星,一顆你衹能仰望的星。我們現在不是說荒誕的星空話題吧!..... 是夢也要一試才知道。..... 難道死之前再指揮,烏呼哀哉。」

 

Mae是劇中靈魂人物,詞言辛辣,一針見血,不留餘地,但不無真理。

Mae的一番話就如當頭棒喝。縱然健佑擁有音樂天份,成就夢想,是要付出努力的。倘若錯失機會,定必後悔莫及。

 

一生衹能活一次。

 

人,為夢想可以去到幾盡?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