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韓劇《時尚七十年代》論譠篇(六) (Korean Drama "Fashion 70's")

 
 
 
 
 
 
 
 
 
 
 
 
 
 
(2007年11月11日發表於Yahoo Blog)

以下是我在一個韓劇論譠就《時尚七十年代》所發表的評論/感想:

我非常欣賞導演營造意境的功力。他善於運用大自然的景色、大自然的聲音及音樂/歌曲來加强劇情的感染力。特別喜歡的片段如下:

* 東英與他父親離別,東英在直昇飛機上含淚回望父親,依依不捨。這段戲的配樂帶出大時代的感覺。

* 東英和多美於孟骨島海邊邂逅,多美看見一個「從天而降」的帥哥,她圍着東英行走,對他不斷打量。主題曲的鋼琴音樂輕輕響起,夾雜着海浪拍岸的聲音。
 
* 東英坐在海邊的山崖上吹喇叭,而多美在遠方的另一角晾晒海帶。多美較早前為東英準備了一頓晚餐,向東英表示好感,卻被東英一語道破多美的心意,東英對她說:「我來孟骨島不是想和妳談戀愛的。」東英既不領情,多美悻悻然把晚餐端走了。多美看着東英吹喇叭,一臉不滿地自言自語:「都吹了一個月了,連蛇都會被你引了出來呢! 」多美口中不滿,心卻更走近東英。於這段戲播放的歌曲是由七十年代紅極一時「木匠樂隊」("The Carpenters")主唱的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這段戲令人會心微笑。

* 在簡陋的屋子內,昏黃的燈光下,東英和多美坐在地上。主題曲輕輕響起,隱約聽到蟋蟀吱吱的叫聲,東英向多美細訴對她的愛。當多美發現東英在他的頸鍊上掛着她從小攜帶在身作小玩意的子彈頭時,主題曲播放至激盪的節奏,多美意會到東英一直將她放在心上,對東英的感情疑慮瞬間盡釋,感動得流下淚來,兩人情深相擁。一切盡在不言中。

* 姜喜行刑前的一幕。姜喜步履不穩地走向刑台,眼中滿是淚水,淒涼地對東英說她最後的一句話: 「我愛你。我愛你。」這段情節播放的是插曲〈你與我,還有痛苦的愛情回憶〉最令人感到悲淒的一段,真有點催淚作用。即使不喜歡姜喜的觀眾,亦忍不住黯然落淚。

* 東英與多美分開三年之後,兩人在孟骨島海邊相遇的情景。東英緩緩走近海邊,海浪輕輕拍岸。主題曲響起,日落映照在海面上,泛起閃閃金光,海鷗在天空海飛過。東英坐在海邊的大石上,憶起與多美在島上相處的片段,臉上泛起甜蜜又帶點害羞的笑意。東英緩緩走到海邊,看见多美從另一方朝着他走過來,東英停下步伐,臉上泛起甜蜜、害羞又帶點歉意的微笑,然後低下頭來,再抬頭望着多美。多美赫然看見朝思暮想的東英,一臉驚喜,熱淚盈眶,朝着東英飛奔,此時主題曲播放至激盪的節奏,多美長長的髮絲與圍巾在風中飛揚,兩人情深相擁,東英抱著多美轉圈。多美凝望東英,兩人再緊緊相擁。百丈托遠松,纏綿成一家。落日在大海上,在夕陽的餘暉下,東英和多美十指緊扣,兩人緊靠在一起。多美再凝望東英,與東英相視而笑,一切的陰霾煙消雲散。東英輕撫多美的髮絲,多美的頭輕靠在東英的肩上,兩人再緊靠在一起。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濃情蜜意,此生不渝。
 
 

 
 
 
 
 
 
 
 
 
 
 
 
 
 
 
 
 
 
 
 
 
 
 
 
 
 
* * * * *

以下是主題曲〈就算心痛〉("Fly to the Sky"主唱)的歌詞:

* * * * *

今天一整天我的心去了那十二次之多
即使你對我構成危險我也不能停止 
每天想著你但明天要寫的思念一樣留著 
即使心很痛我也會微笑
我的眼睛還是第一次感到幸福
即使嚥下去的眼淚傷了心
如果是你的話就沒有關係
即使寂寞流眼淚但產生一種不詳的力量 
因為傷痛而累了因為憎恨而受傷了可能會失去你
知道嗎?我的等待比我的一生還要長

即使心很痛我也會微笑
我的眼睛還是第一次感到幸福
即使嚥下去的眼淚傷了心
如果是你的話就沒有關係
如果不能再次看到你的話 
就不能看見全部的世界
睜開眼睛也如在黑暗中走著
想抱你想愛你 
我的胸被磨成沒有為止
放棄剩下的心願也可以
只要一個人只要這一個願望
如果是你的話就感謝!

* * * * *

即使東英身在遠方,心在痛,他惦念的仍是多美。因此,東英沒有勇氣去拆多美的信。當東英的心情仍未平復時,去看多美的信,他衹會更想念她,更感痛苦。

* * * *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十日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