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韓劇《食客》(Korean Drama "Gourmet")

 
(2009年1月1日發表於Yahoo Blog)

美食當前,能不動心?

韓劇《食客》改編自韓國料理漫畫。此劇適合一家人在聖誕新年的日子去看,因幕幕烹飪美食的過程非常迫真,製成品的大特寫鏡頭令人唾涎欲滴,廚房內的料理師及工作人員的拼力合作氣氛十分熱鬧,主角與摯愛親朋在自然美景中品嚐親手烹飪的料理別具風味,滿載温馨。

韓劇影碟的盒子印上的故事大綱往往寫得非常粗糙,有時我甚至懷疑撰寫大綱者有否認真看過有關劇集。這一回,盒子上的介紹尚算貼切,現引用如下:

「料理食物就像料理人生,品嚐美食就像品味人生,食客尋找的食物裡有著製作這個食物的人的感情,有哲學,有詩,有文化,更有眼淚和感動。」

編劇「力將韓國特有的飲食風味與韓國自然的飲食環境完美協調地展現出來,同時帶來觸動心靈的情感饕餮。」

待令熟手曾孫、天生料理師李成燦(金來沅)「將帶領大家走進味覺的世界,傳達給你我不是用舌尖來感受的,而是要用溫暖的心來感受美食文化與人生真諦。」這幾句令我想起成燦燒烤牛肉一幕,他蔽上眼睛運用想像力和嗅覺,以掌握牛肉烤得恰到好處,成燦真是厨藝高手。

《食客》的故事主軸是料理對決、從料理食物領悟人生。此劇的愛情篇幅較少。成燦與飲食雜誌記者/美食專欄作家金珍秀(南相美) 、吳熟手兒子吳鋒州(權梧中)與熟手的秘書尹珠姬(金素妍) 的愛情故事略嫌平淡。各塲料理對決(例如雲岩亭繼承人競賽、成燦為幫助整形師姜片首/武士與社長競賽品嚐牛肉刺身、為爭取供應牛肉的料理競賽、為雲岩亭的經營權與日本高手的料理對決) 則十分精彩。
 
 
 成燦經歴多塲料理對決後,了解到世上有很多料理高手。在故事的尾聲,成燦繼續其「卡車走天涯」,以卡車穿梭各地採購食材,販賣「成燦食品」、學習做人、做菜,兼負雲岩亭的現塲採購,而珍秀追随左右。這「珍饈盛餐」的天作之合,自然會有美滿的結局。
 
 
PS: 近年韓劇有職業化的趨勢,好像每種職業都要拍一齣劇似的。我看完這料理師的故事之後,還有記者的故事、律師的故事等待我去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