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韓劇《在空中》又名《放送人生》(Korean Drama "On Air")

 
(20081124日發表於Yahoo Blog)

雖然我早知韓劇《On Air》整體而言不算精彩,但亦將影碟看完,因此劇是2008年人氣劇集。簡單來說,《On Air》近似一齣韓劇製作實錄,此劇將韓劇「邊寫邊拍邊播」的製作過程詳盡呈現觀眾眼前。近年看了大量韓劇的我,並不覺得此劇沉悶。

On Air愛情篇幅較少。經理人張基俊(李凡秀) 與大明星吳笙雅(金荷娜) 的戀愛故事不是我杯茶,因此我不打算浪費時間去寫感想。編導戀 李慶民(朴容夏) 與編劇/作家徐英恩(宋允兒) - 才是我所愛。以下是我喜愛的情節:

* 英恩拒絕為電視台編寫劇本,逃到台灣渡假休息。慶民奉局長的命令到台灣將英恩帶回韓國不遂,局長要慶民回國後遞上辭職信。慶民怒氣冲冲在河邊找到英恩,慶民認為英恩教唆局長,怒罵她是賺錢很多的作家,而他祇是單憑局長一句話就可將自己從天堂打進地獄的小職員。英恩的手袋被互相追逐的孩童撞跌落河裏,她叫慶民幫她抓回來。慶民狠狠地推英恩落河,叫她自己去。當慶民發現英恩不諳游泳,他立即跳落河將英恩救起。推英恩落水與將她救起同是慶民,落水情緣,他倆注定糾纏不清。
 

* 英恩拒絕慶民修改Ticket to the Moon第五及六集的劇本。在練習會開始時,英恩在走廊遇見慶民,發現他穿上粉色襯衫及打上深粉紅斜間領呔,慶民微笑著對英恩說:「我是否趕上時髦?」恩英回想起與慶民在精神科診所初次邂逅,她誤會慶民是精神科病人,取笑他的衣著品味,更建議他打粉紅領呔比接受精神病治療更有效,英恩嫣然一笑,對慶民說:「導演總會令我覺得不好意思。」

* 人靜,漆黑一片,恩英在火車路軌上緩緩散步,突然間,燈光照亮恩英的鞋子,鞋子閃着金光。恩英回頭一看,看見慶民提著信號燈,對他說:「幹嘛跟著我?」慶民答:「為了一起賞櫻花。比起一個人,其實兩個人會更有趣的。」慶民將信號燈投射向櫻花樹上的櫻花,櫻花閃著銀光,兩人情意綿綿,意境浪漫迷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其後,英恩在《Ticket to the Moon》製作發布會上表示,參與此劇製作最大的得著,是温暖,某種感動;在黑暗的夜晚,有人提著信號燈照亮她走的路。
 
* 在電視台拍攝《Ticket to the Moon》首天,慶民闖了小禍,拍攝延誤了兩小時。英恩趕到母親開設的土豆湯館拿走韓國牛肉料理。在電視台的會議室,英恩坐在椅子,托着下巴凝望對面。鏡頭左轉,看到慶民前面放著四盒料理,慶民吃得津津有味。英恩說:「連別的導演具備的都沒有?不是嗎?」英恩在門外取了一個縛上粉紅蝴蝶結的大禮物盒,放在桌子上,打開盒子,取出導演摺椅送給慶民,然後說:「滿意嗎?」意中人送上美食與別具心思的禮物,令因拍攝工作不順利,原本有點鬱悶的慶民被英恩逗得樂透了。慶民接著在辨公室試坐導演椅,做著開拍的手勢。英恩的支持就是慶民莫大的推動力。

* 在土豆湯館,慶民得悉英恩曾因婚姻失敗的痛苦而失去一段不可記起的回憶,慶民對英恩說他想知道那段記憶,但英恩回應她以後想起再說。在大街外,英恩說她得悉局長安排了一位共同導演,她猶豫地問:「要不要讓我去找局長說說?」慶民正色道:「又想保護我嗎?要開除他,就先開除我,妳不是這樣威脅他嗎?對徐作家來說,不管是導演還是男人,對妳來說,都是不可信賴的人。那個,拜託妳以後,請讓我自己來管理我的自尊心。如果想讓我愧疚之心和自尊心混在一起,那我無話可說了。對於想知道某個失去記憶女人的過去的男人,自我愧疚之心就是自尊心。」

我為慶民這段對白喝采。英恩已是成名的作家,而慶民祇是首次執導的小導演,編導戀的道路艱辛漫長。這段對白將慶民不亢不卑的性格,以及對英恩愛慕之心,表露無遺。

* 受到投資者的壓力,英恩必須違心增加彩利的戲份,英恩在工作室的房間裏委屈地哭泣。慶民坐在客廳,聽著英恩的哭聲,直到晚上。慶民聽到英恩終走出房間,不禁嘆息,紅着眼睛對英恩說:「...劇本,不要改了...也許我是會被開除的,但我的決定就是這樣 ...不要再哭了,我會心痛。」

* 在外景的場地,慶民與英恩坐在長櫈上。英恩緩緩道出因丈夫另結新歡而導致離婚的傷心往事。慶民說:「我來替妳報仇怎樣?我給妳買張新床,如果能使妳封住的心解開的話。」英恩大笑,然後愣住了,低下頭一看,慶民緊握著她的手。慶民說:「謝謝妳,跟我說那些心痛的故事。」

* 英恩得悉在她家中的幫傭原來是慶民的母親,英恩答應慶民的母親將此事隱瞞慶民,直至拍攝工作完成。英恩擔心此事揭穿會傷害慶民的自尊心,弄至心緒不寧,難以安睡。慶民在書店找到英恩,慶民的出現嚇得英恩叫了出來。在書架下,慶民坐在英恩旁邊,對英恩說:「我有30分鐘時間,(慶民拍拍肩膊)借給妳用。」慶民再靠近英恩的身邊,調校好肩膊的角度,英恩雖有瞬間的猶豫,但終於將頭靠在慶民的肩膊上休息。慶民看着英恩,情不自禁,對英恩說:「不要嚇著了。」慶民在英恩的嘴唇淺淺一吻,然後輕撥英恩的髮絲,温柔至極。
 
 
* 慶民接受英恩的建議,重拍《Ticket to the Moon》第十六集的結尾。在最後一幕,Aden恩賢說:「別太驚訝。」Aden輕吻恩賢。英恩將自己與慶民的切身經歴引用在故事中。鏡頭外,一向沉默寡言的慶民甜蜜地笑起來,在他身旁的照明導演及工作人員投以詫異的目光。

*Ticket to the Moon拍攝完畢,慶民帶了多罐啤酒到英恩的工作室與英恩暢飲。慶民對英恩說:「為甚麽不回答?我不是發了短訊嗎?電視劇結束後,一起去兜風吧!不是以我的編劇,而是我的女人。」慶民輕吻英恩,對她說:「我不回,我要在這裏睡。」英恩臉有難色,慶民說:「不行嗎?難道妳一次也沒有想過嗎是我自作多情嗎?」慶民坦率得可愛。
 
 
在慶功聚會後,慶民送英恩回工作室。慶民對英恩說:「想牽著妳的手,想,想和一起到早晨,但我還是忍住了一定要記得遵守明天的約會。」

慶民在曾照亮英恩的路的櫻花樹下,找到英恩。慶民對英恩表示,母親不喜歡她,但他喜歡。慶民說:「妳是我的呼吸(慶民為博紅顏一笑), 讓我們一起努力得到她的祝福(家長反對無效) ...又哭了,現在是不是該長大了?」慶民牽著英恩的手。
 
 
* 在故事結尾的一幕,慶民鬆開拉著英恩的手,閃亮的鑽戒就在她的掌心。慶民為英恩戴上鑽戒,然後說:「我愛妳。我人生最美麗的名台詞,到死為止,都是妳,徐英恩。」兩人深情擁抱。
 
 
編導戀是貼近現實的愛情,我非常喜歡導演與作家互動。慶民看似不善言辭,在適當的時候,慶民的詞鋒其實非常銳利,往往令對方難以招架。對所愛的女人,慶民温柔、細心但又強勢。面對慶民漸進式强勢追求,縱然英恩曾受感情創傷,英恩為他淪陷亦是必然。

慶民這個性格導演角色,深得我心,想必贏盡韓劇天下女人心。

PS: 仆容夏於2010630日英年早逝,令人非常惋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