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韓劇《外科醫生奉達希》(Korean Drama "Surgeon Bong Dal Hee")

 
(2007年12月13日發表於Yahoo Blog)

我用了個多星期去追看韓劇《外科醫生奉達希》,追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覺得此劇特別好看,而是基於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去探究奉達希(李瑤媛飾)最終情歸何處。簡單來說,誰是男一?

我姐給我的預告:「網民很少談論金民俊飾演的角色,男一應是另外一位男角,在《不良家族 》裏飾演大叔(男一)的演員。」我澄清:「飾演《不良家族 》的大叔與《白色巨塔》的男一均是金明敏。」我曾在YouTube看過《外科醫生奉達希》少許片段,衹見另一男角其貌不揚且個子頗矮。他不會是男一吧!若他是男一,以他配高挑的李瑤媛,這會是非一般的選角安排。

達希罹患心臟病,看了幾集,得知安仲謹(李凡秀飾)是外科高手,將成人的心臟移植給小孩也可做到,我就有預感安仲謹會是男一。女一病發由男一為她進行高風險外科手術是常用而觀眾受落的橋段,例如港劇《妙手仁心》程至美醫生為其女友進行腦外科手術。

李凡秀是資深演員,演技自然精湛,但是否飾演男一非他莫屬,不作他人想?我不認為。演員可否發揮演技取決於是否有幸遇上好劇本、好角色。劇本寫得好、角色有個性,加上演員本身的努力導演的悉心指導,即使由資歴較淺的演員飾演,亦會有出色的表現。金民俊是一個好例子。他扮演《茶母》(2003年)的張首領表現出色,因劇本好而角色有個性。在接拍《茶母》之前,他祇拍過一齣電影。金民俊在較後期的作品《布拉格戀人》(2005年) 飾演的檢察官就極不討好。這檢察官既木訥且有點陰陽怪氣,見他拿着一大疊去布拉格的機票,五年來都不去找他的戀人外交官(全度妍飾),我就覺得既好氣又好笑。

樣貌平凡的演員也可當男一,亦不一定身高達180 cm或以上才可,但與女一的高度配合是要考慮的。我認為以李凡秀(171 cm)配宋慧喬柳真尚可,以他配李瑤媛(170 cm)則不太合適。從劇中很多鏡頭所見,仲謹比達希還矮。若男女主角的身高配合,看起來會順眼得多。

男一安仲謹是天才醫生,IQ高達185,最年輕的教授。(IQ高達185,故身高毋須185 cm?) 我欣賞仲謹作為外科醫生的實力,及當他得知達希罹患心臟病後對達希的關懷。就個性與待人處事而言,男二李健旭(金民俊飾)較仲謹可取。我特別欣賞健旭對後輩的真誠教誨。達希的失誤間接害死一個患有心肌梗塞的病人。健旭在工作時巧遇達,他亦不忘提醒她,外科醫生可瞬間改變患者的一生,因此醫生須對患者百分之一百完美付出,達希應認真檢討自己的失誤。另一「一年差」朴哉范因疏忽CT圖的顯示而導致患者須被切除小腸,且令患者有生命危險。健旭直言不諱自己在當實習醫生時曾因疏忽而害死一個患者,他以此為誡,勸導哉范須認真對待每個患者。健旭與達希正式開始交往前,健旭向達希坦言自己與前妻的感情關係,對非親生兒子勝民的責任感是一輩子解不開的結,至今仍處於混亂中,對達希沒有絲毫欺騙。
 
 
在此劇裏見到的不是刻骨銘心愛戀,而是貼近現實生活的愛情。健旭與達希的感情發展就如斷了線的風爭,慢慢地放,放到第十三集,就一下子斷了。當達希看到健旭對前妻與兒子的不捨之情,她就毅然與健旭分手。這無疑是明智的決定。達希與健旭的感情若能開花結果,不知要花費多少心力,以達希的身體狀況,是沉重的負擔。健旭與達希非常喜歡對方,卻沒有真正的緣份發展下去,衹可成為對方回憶中值得懷念的人。仲謹在得悉健旭與達希不再交往後,才約會達希,仲謹不屑做第三者,理智得很。在健旭的鼓勵下,達希很快便正式與仲謹交往。治療失戀的良方是盡快展開一段新戀情。令達希最感傷心的不是失戀,而是未能圓其醫生夢。達希與健旭、與仲謹的感情不算深刻,健旭與文景的感情反而著墨較深。
 
 
我頗欣賞文景對感情的豁達態度。文景與健旭離婚後,她不打算孤獨地生活,在適當的時候,她會尋找另一半。她亦鼓勵健旭重新開始,要與好女孩幸福地生活。文景與健旭和好後,在離開醫院時,文景看到健旭凝望在遠處與同事說笑的達希,她並無流露一絲不快,且對健旭說:「偶爾你覺得我討厭的時候,也可想想她,在漫長的人生路中,有一個值得懷念的人是不錯的,衹要你不讓我知道。」在四個主角當中,對感情執著衹有健旭。

倘若你早已厭倦見到韓劇中生生死死的戀愛、男二或女二歇斯底里的苦苦痴纏,此劇應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是我較喜愛的情節: -

* 達希在休息室內更衣,健旭看見她穿了印有Winnie the Pooh 的大熊頭內褲,忍不住笑起來。這「春光乍洩」連環圖確實好笑!其後,健旭詢問達希的年齡及內褲的尺碼,並向她告知內衣褲是實習醫生「一年差」最喜歡收到的禮物,他笑說:「你這年齡還穿熊寶實內褲是否有點 ...我睡醒時就見到熊寶實Winnie the Pooh!」達希恍然大悟,健旭其實看到她更衣。真是尷尬得很!但又不敢開口罵他!某天健旭與希乘電梯,當電梯到達她要去的樓層,達步出電梯時,健旭問:「妳今天是否穿熊寶實內褲? 告訢我妳的尺碼,從激勵的角度上,我可以送妳一套內褲。」還不放過她!
 
 
* 達希與病童東健建立rapport/密切互信關係的情節,尤其是達希給東健看她胸前因接受兩次心臟手術後而留下如蚯蚓般長長的疤痕,以鼓勵他繼續接受抗癌治療的一段戲。東健最終不敵癌魔,已盡力,故無悔。
 
 
* 健旭拒絕前妻文景(吳允兒飾)擔當勝民父親角色的要求,文景說她會告訴勝民,健旭不是他的親生父親,健旭說:「妳須先為勝民進行性教育!」文景頓時為之語塞。我就叫好!健旭說得真好!

文景曾對健旭說,若知道勝民不是健旭的兒子,她是不會和健旭結婚,這禮節她還懂得。當其時,作為實習醫生的她,分不清楚誰是經手人,說得過去嗎?

* 面對記者的提問,仲謹否認李科長把他拋棄養,一向作風強硬的仲謹在演講廳內傷心痛哭。男兒有淚不輕彈?衹是未到傷心處。

* 希接受更換瓣膜手術後,聽到體內發出滴滴溚溚的鐘錶聲,及機器開了又合的聲音,驚覺自己的心臟被換上機械瓣膜而不是組織瓣膜,醫生夢碎,淚如雨下。

《外科醫生奉達希》記敘達希專攻生涯的心路歴程。故事講述醫生替患者治病與醫生之間的愛情比重約60%:40%。在我來說,印象最深刻是醫生竭盡所能為患者治病、搶救患者時發揮團隊精神的片段。從勵志角度而言,此劇是出色的作品。看著達希時刻聽到滴滴溚溚的鐘錶聲,每秒感覺脆弱的生命在跳動,以堅強的意志為夢想奮鬥,走到最後,令我感受至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