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韓劇《錢的戰爭》(Korean Drama "Money’s Warfare")

 
(2008年1月8日發表於Yahoo Blog)

我以無限耐性與韓劇《錢的戰爭》打了一塲「戰爭」,我戰勝,因已看完。

若不是因為《巴黎戀人》韓社長的魅力、朴新陽的精湛演技,加上他數年才演出一齣劇集,我不會去看《錢的戰爭》,亦不可能將它看完,因對我來說,此劇的主題 - 私債業(即高利貸),並不吸引,劇情亦甚覺沉悶。

《錢的戰爭》題材乏味,情節沉悶,但在韓國播放時收視頗佳,最高收視率為36.5%。此劇在韓國SBS電視台舉行的「2007 SBS演技大獎」頒獎典禮中,共奪得九個獎項,當中朴新陽獨攬「終極大獎」、「網友選出最高人氣獎」及「十大明星獎」。朴真熙亦憑此劇首度奪得「最優秀女演員獎」與「十大明星獎」。《錢的戰爭》令我想起《醫道》與《朱蒙》,三齣劇集均非常沉悶,在當地播放時卻有高收視。這說明了香港與韓國觀眾看劇口味之差異。韓國觀眾對新穎題材及當地傳奇人物故事通常都會受落,香港觀眾則最注重劇情是否精彩。

《錢的戰爭》改編自韓國漫畫家樸仁權的同名原著連載人氣漫畫故事講述金納羅(朴新陽飾)因父親未能償還私債業者的貸款而導致家破人亡,納羅為掙錢淪為私債業者。徐珠熙(朴真熙飾)被男友甩掉後,對愛情與金錢有所頓悟:「男人會留下悲傷,錢會留下利息。」納羅與珠熙錢走在一起展開有關金錢、愛情與人性的鬥爭
 
 
納羅的前女友李車姸(金靜華飾)在辦公室內的牆壁上掛著一幅她繪畫的駱駝油畫。耶穌曾說:「有錢人死後進入天堂,比駱駝穿過針孔,更為困難。」坐擁巨富而逝,死亦蒙羞。作為富裕私債業者的車妍,這油畫彷彿是她自己的寫照,如同自嘲一番。

《錢的戰爭》說得最多的一個字就是「錢」。窮途末路,納羅在街頭搖旗吶喊:「金錢審判世界那一天,人類滅亡,金錢存活那一天,我會審判你們這些人。」他企圖以金錢報復這個世界後來,納羅對掙錢另有一番領悟:「錢裡面有著人生。根據如何賺到錢,可以看出活了怎樣的人生。如果賺的像狗一樣,那麼人生就像狗一樣;如果流汗賺來的,那麼是流汗的人生;如果白白得來的,那麼是不努力白活了的人生。」為掙錢,納羅曾出賣自尊心、良心,到最後,納羅成為上市財務公司主席,卻因當私債業者時結下的仇怨,賠上最寶貴的性命。編劇借用《聖經》所載的最後審判日、以駱駝譬喻有錢人、以「錢」為主題寫下警世故事,使我聯想到編劇可能是基督徒

錢、錢、錢。沒有金錢萬萬不能,但亦不應做金錢的奴隸被它牽著鼻子走。最重要是找到平衡點,適當地掙錢、運用錢,令自己活得更好、人生更有意義。

在新的一年,你是否已部署新的掙錢計劃,展開一塲新的「錢的戰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