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韓劇《狗與狼的時間》(Korean Drama "The Time between Dog and Wolf")

 
(2008年2月28日發表於Yahoo Blog)
 
《狗與狼的時間》,看似頗為奇怪的劇名

韓劇《狗與狼的時間》講述李秀賢(李準基飾)擔任檢察官的母親被泰國犯罪組織「青幫」殺手槍殺,(韓國)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Service/NIS) 要員姜忠浩將秀賢收養。秀賢與姜忠浩的兒子民基(鄭京浩飾) 經過十三年的相處,情如親生兄弟。秀賢和民基長大後,同時成為NIS要員。秀賢重遇少年時在泰國的初戀對象阿黎/徐智友(南相美飾),兩人墮入愛河,而民基亦愛上智友。為調查青幫,NIS鄭部長安排秀賢偽装死於交通事故,以Kay這個假身份混入青幫,成為NIS部署於青幫的卧底特工、青幫首領馬奧(智友親生父親)的得力助手。秀賢與NIS作戰成功,徹底瓦解青幫在韓國的組織及其販賣毒品的大計。秀賢與馬奧激烈槍戰,當馬奥得悉秀賢是自己在青幫命令下殺害幫中好兄弟的兒子,秀賢的母親亦為自己所槍殺,馬奥悲慟不已,随即扣動秀賢的手槍自殺。
 
 
我看完此劇後,得悉劇名「狗與狼的時間」借用法國諺語'L’ heure entre chien et loup'。這是指白天和夜晚交疊、夕陽西沉的時候,因光綫昏暗,從山坡投下的影子的片刻,萬物的輪廓變得朦朧恍惚,人無法分辨,從遠處朝自己走來的那個身影,到底是自己養育的忠心愛犬,還是一頭捕殺獵物的狼。在這段時間裏,善與惡的界線變得模糊,融化成一片夕陽的紅暈。以一個黑幫臥底故事來看,這劇名實在貼切。

這是一齣為李準基度身訂做的劇集,大量的激鬥情節,他自然可以發揮跆拳道黑帶三段的身手。秀賢的清爽短髮造型、剛強的個性亦一洗以往李準基在韓劇"My Girl"及電影《王的男人》的中性、陰柔形象。

《狗與狼的時間》對白精警、配樂媲美電影水準、主角表現出色、配角 (例如: 鄭部長、青幫首領馬奥、情報大帥卞東石) 演技更為精湛。此劇大篇幅講述NIS調查黑幫、黑幫之間的角力,剛陽味較重,是一齣適合男觀眾去看的韓劇。我祇嫌講述愛情的篇幅太少。

對愛情的態度,執著也好,豁達亦無妨。對於並不愛妳的人,過份執著是愚昧。對於真心愛妳的人,就總有執著的理由。

在泰國的廟宇,阿黎(智友在泰國的名字)吻別秀賢,默默祈求與秀賢再遇。十多年後,智友與秀賢在韓國重遇,共譜戀曲。因秀賢的死亡來得太突然,智友不能接受秀賢的離世。秀賢死了,智友的世界亦隨之停頓。智友戴著秀賢送給她、屬於秀賢亡父的手錶,縱然錶面已經破裂,時間永遠停頓在十一時十分。智友每天抽空到泰國餐廳,在昏黃的燭光下,追憶與秀賢相處的情景,捕捉秀賢仍活在自己身邊的感覺。
 
 
某夜,智友與民基喝酒後,智友在街上發現失掉秀賢給她的手錶,瘋狂地尋找它,找到它就像如獲至寳。民基在智友身旁守護兩年多,他送給智友一隻新手錶,給她保存著,期待她戴上這手錶的一天。智友醒覺自己不應繼續生活在回憶中,在秀賢的墓前,毅然放下秀賢給她的手錶。智友戴上民基給她的手錶,嘗試開始一段新戀情。智友遇見酷似秀賢的Kay後,她不由自主在Kay身上尋找秀賢的影子。其後,智友確認Kay就是秀賢。在倉庫裏,秀賢被裴常務一夥襲擊,在裴常務企圖槍殺秀賢的瞬間,智友毫不猶豫用自己的身體護著秀賢,喊著不能再次失去秀賢。失而復得,不可再失,因無可替代。
 
 
在故事的尾聲,秀賢與智友分開數年後,智友將到巴黎留學,仍然期待著與秀賢重聚的一天。另一方面,秀賢亦有任務須去該地工作。有緣人終會相遇,即使遠在海角天涯。
 
 
相信愛情,才會擁有愛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