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韓劇《每當夜晚》(Korean Drama "Every Night ")

 
(2009年12月1日發表於Yahoo Blog)

韓劇《每當夜晚》(2008) (港版劇名為《奪寶誘心人》)是好友的推介。

女主角許楚姬(金宣兒)是文化財產廳案件管制組主任。楚姬有着特殊的家庭背景,她的父親是改變韓國考古歴史的有名盜墓賊「鐵鍬將軍」許太洙,弟弟許峻則是現代版洪吉童(義賊)。楚姬為代替已失踪多年的父親贖罪與查探他的下落,加入文化財產廳工作,矢志尋回父親曾偷取的國寶級古物。她為償心願不惜以身犯險,連自己的性命也可不顧。

男主角(李東健)是出色的古物鍳定及修復專家。相在韓國大學藝術系擔任講師與保存科學研究室研究員,兼任文化財發掘電视節目的鍳定師,私底下則為大財團會長採購與修復國寶級古物,包括走私古物。無論文化財是贜物與否,相都一視同仁,他有一番解說:「對於我這樣的復原師來說,文化財祇是等待醫生治療的患者而已,醫生面對臨死的病人怎麼可以無動於衷呢?我也是如此,面對文化財,是不是贓物並不重要。」

楚姬與相的情緣,由楚姬被派往日本查走私韓國國寶級古物的案件,遇上相這强勁對手而展開。為爭奪國寶,相與楚姬兩度交手,互相敵視對方。相獲委任為管制組的咨詢委員後,楚姬與相聯手尋回平安大君的〈匪懈堂集〉,兩人前嫌盡釋。相一向自命風流,極受女人歡迎。相與楚姬初相識時,他認為楚姬是一個沒有鑒定價的女人。相意料不及到頭來自己會為楚姬出生入死,愛屋及烏(她的弟弟)
 
 
《每當夜晚》的劇情頗有趣味,男女主角演出自然,我祇嫌愛情篇幅太少,以致削弱其感染力。楚姬的老爸堪稱當代神偷,盜取國寶級古物賣給財閥,但楚姬一家卻生活貧困,她連上大學的機會都沒有,令人費解。

2008年2月10日夜晚,韓國第一號國寶「崇禮門」被縱火導致嚴重毁壞。此劇旨在喚醒國民保育國家文化遺產的重要性。編導以一個蠻有創意的故事與輕鬆的手法帶出嚴肅的主題是值得讚賞的。

相在劇中有不少「名句」,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所有東西的價值在於被愛惜的程度。」這與楚姬另一名句互相呼應:「祇要是有珍貴回憶的東西,都不是假的。」這兩名句可融合為:「所有東西的價值在於被愛惜的程度,與是否裝載珍貴回憶。」
 
《每當夜晚》是金宣兒演出《我的名字叫金三順》(2005)後,濶別螢幕三年的新作。金三順是不一般的女主角,平凡肥胖卻在情場角力中傳奇地擊敗三石的漂亮苗條初戀情人。然而,金宣兒在《每當夜晚》中仍是那麼肥胖,我衹覺以同一演員飾演「多產形體態」女主角的傳奇故事可一不可再。金宣兒減磅後,她在近期作品《市政廳》(2009)中好看得多。飾演《My Girl》女主角的李多海的臉龐有幾分似金宣兒。金宣兒的演技實力是無庸置疑的。我期待金宣兒繼續適當修身,以在她下一部作品展示其「演技與美貌兼備」的完美風采。
 
PS: 我剛看完一個介紹英國名城Glasgow的節目,當中有一段令人不無感慨的旁述:『在遠東的一些自稱的國際城市,很流行一個名詞叫「集體回憶」。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這裡的市政府很悉心保存古舊的建築,不會因為所謂經濟發展而將它們全部拆掉,搬到堆填區。沒有所謂集體回憶的概念,因為回憶就浸淫在現代之中,現代又在過去的光輝裡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