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港劇《義海豪情》- 情為何物?(HK Drama "No Regrets")

 
(2010年11月30日發表於Yahoo Blog)

三年前,我開了Blog,將我看韓劇的感想存放在這平台上,公諸同好。我從來未寫過對港劇的感想,因近年沒有甚麽港劇值得我去寫。

然而,我在前晚看完《義海豪情》的大結局,心情久久未能平復,因這最後一集劇情實在令人動容不已,劉醒九姑娘情義至深,劇終後餘韻猶在。Very touching and inspiring.《義海》這一集的水準,超越一眾港劇,以及韓劇《大長今》。單憑這一集,《義海》已可成為港劇的經典之作。我深信《義海》必可經歴時間的洗禮,十年、十年、再十年,其經典情節歴久不衰。

九姑娘在船上回憶與劉醒幕幕片段,出生入死、手榴彈訂情、生死與共的承諾.....,強悍的她,不禁落淚。九姑娘登報尋找劉醒,三個月又三個月,十年、十年再十年。三十年後,中國改革開放,得以回國親自尋找劉醒,在豬籠里重遇故人排骨楊陽楊師奶等。九姑娘尋人不遂,原來當年接載他們去台灣的船並沒有來,留下來的三十年,會是甚麼回事?楊師奶的一句,我們這羣人好惨呀!真是聞者心酸!


排骨捲起絲煙抽煙、徐徐道出劉醒這三十年的經歷是編劇神來之筆。昔日震騰騰的小伙子,經已白髮蒼蒼。他淡淡道出劉醒跟著解放軍去打韓戰、記憶逐漸恢復、戰後回到廣州、三次偷渡去香港、坐牢共十年多、文革時下放去陝西、不斷去美國領事館申請簽証、去教堂懷緬與九姑娘的過去,祈求長命百歲,留著命與九姑娘重逢。排骨語調沒有太多傷感,因這一代的中國人,多逢劫難,即使平民百姓,早已歴盡滄桑。在動盪的年代中,正如黎耀祥對此劇的感言,人面對最大的敵人,是命運。


姑娘萬般愛戀細看劉醒的抗美援朝獎狀、他從軍的照片、他倆在晴晴與楊陽婚禮上並肩而坐的合照,她凝著的眼淚不禁淌下,真摯動人。醒與九姑娘的戀愛故事比楊過小龍女的戀情更為淒美。楊過等待小龍女十六年,再也按耐不住跳崖了。劉醒與九姑娘分散三十年,依然堅持信念,祈盼有生之年再度相逢。他倆重逢一刻,我不期然想王菲的歌曲〈約定〉的歌詞:「就算.....雙鬚斑白,都可認得你。」縱然劉醒與九姑娘天各一方三十年,聲音變老,衹憑聲線,他倆已認出對方。
 
 
四年後,劉醒與九姑娘並肩靠在長櫈上,欣賞黃昏日落,劉醒安詳離世,靠在她的肩上。年後,日落時分,姑娘含笑而終,握著的寶貝手榴彈跌落地上。人最不是與最親的人分離,而是離開時腦海中一片空白。他倆的人生滿載回憶,為愛活過而無憾Love Is No Regrets.
 
 
我很喜歡在劇終回顧他倆年青時的對白。九姑娘唔知將來我走嘅時候,有邊個係個天度等我呢?」劉醒答:「睇下我行先定係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他倆的愛戀刻骨銘心,生生世世,真愛長存,盪氣迴腸。

世間什麽愛叫純潔,處在絕望仍力竭,
留守最尾一起哪怕歷劫。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問世間,情為何物?
親情、友情、鄰里情、愛國情、愛情;
在《義海》中可找到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